約診專線:03-5353680

衛教資訊列表

Wed6
新竹減重瘦身--黃嘉宏與鄭心怡中醫師

有人說繪畫是門藝術,其實減重也是門醫術,所不同的我們是在雕塑一個「人」,畫畫能急嗎?當然減重也心急不得!畫畫要生動活潑、栩栩如生,減重也要減的健康、減的自然。畫畫要心無旁騖、物景駐留,減重要全心一致、醫者與病人共同參與配合。所以您說減重能草率、能敷衍急迫嗎?

 

理想且負責任的減重醫師不會只是為了迎合患者的數字快速下降而下猛藥,其它衍生的副作用與後遺症才不管你。現代減重醫學已證實當服藥以強烈地抑制食慾,的確會讓體重快速下降,可是一旦停止服藥後,人再稍微進食就會快速復胖,當再度服藥以讓復胖的體重下降時,會發現下降的幅度會愈來愈小,一停藥又立刻上升,形成所謂的「溜溜球效應」。亦即以快速減重法來瘦身,最後身體的瘦肉組織會減少,相對的脂肪組織變多,到後來要瘦就更難了!

 

因此用中醫減重就有比較全面性的優點,我們有增強代謝力較強的中藥材、也有增進飽足感的藥品,我們不見得每樣都下最強的中藥,但是卻可以多方面的從患者不同的病情來著手處理,因為我們知道下最強的猛藥,容易造成溜溜球效應,同時相對的副作用也會變大。所以如果能夠結合中醫的辯證論治,並兼顧患者想要減重的訴求,這樣我們是不是比較能減的健康、減的安心?雖然這過程可能會較費心與費時,但是最後可以擁有比較健全的「瘦體」,不是很好嗎?

 

我們堅持採用純中藥材來服務患者(因為我們是中醫師),所以也許藥會大包些,但是我們藥開得心安理得,患者也無需顧慮。在內部的研究上,多數患者減重過程中,月經常常跟著變順暢了,也許跟我們減重時不只有調氣,還尚有理血有關,這就是用中醫減重的優點所在了,亦即有調理身體的作用,同時減重後也較不易快速地復胖!

 

       當您是屬於「速食式」的生活方式,一旦下定決心「減重」後,請樂觀與積極有耐心地與中醫師討論與配合,再如何頑強難瘦的體重,也能因著用藥與改變生活飲食方式來改善,要不然充滿飢荒的非洲怎麼少見體重過重的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