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診專線:03-5353680

衛教資訊列表

Thu10
民眾日報 2013/9/27 專訪 黃嘉宏院長「小兒癲癇」之報導

民眾日報 2013/9/27「小兒癲癇」耐心長期調治  可以減少發病頻率


 【記者 許庭瑋 報導】癲癇在臨床上並不少見,雖無嚴重之後遺症,但是卻會影響當事者及家人的生活品質與型態。新竹市嘉心堂中醫院長黃嘉宏指出,一般多認為是腦部異常放電所致。其主要特徵為突然昏倒不識人、口吐涎沫、兩眼上視、抽慉啼叫、片刻即醒、醒後如常人。


嘉心堂中醫黃嘉宏院長表示,癲癇多屬先天稟賦不足,再加上後天調養失宜,日久身體氣機不利,津液運行不暢,從而痰濁內生,而形成發病之根源。在依據誘發原因而分多種類型,治法也不同。但多與痰濁有關聯,因此治法多兼行痰順氣。臨床上體力正氣較不差者,治療期間常可得到不錯的反應,預後通常較好。如果正氣虛弱者,則需要更有耐心地長期調治,以減少發病頻率。


    黃嘉宏院長列舉了一般常見的類型如下:


(一)   驚癇


    發病前常有驚嚇史,面色時紅時白、驚惕不安。脈象頗亂、忽大忽小。多以除痰鎮驚安神方法治療。


(二)   痰癇


    有些小兒消化不良,食物積滯太久,或貪食冷飲,而誘發。發作時痰多壅塞咽喉,口吐痰沫,神識症狀較重(如失神、摔倒),抽慉較輕,脈滑,苔白膩。多以袪痰開竅方法治療。


(三)   風癇


    多由外感而起,汗出脫衣,毛孔開張,風邪乘隙而入。發作表現多以抽風為主,先強直、後陣攣、抽慉,目青面紅,十指屈伸如數物。脈弦。多以息風止痙袪痰為主。


(四)   瘀血癇


    多有明顯產傷或腦外傷史。發作時頭痛,抽慉部位及動態較為固定,發作多有一定的周期性,且有身體血瘀證型。脈多澀滯。舌面多青,舌下絡脈多見瘀點或瘀斑。多以化瘀除痰通竅為主。


(五)   虛癇


    癲癇反覆發作頻繁,日久不癒,耗損陽氣,以致脾腎不足,精神體力更加萎靡,食慾差,大便稀軟,脈沉細軟。宜健脾袪痰補腎緩緩調治。


        黃嘉宏院長說,由以上可知癲癇治法不離袪痰,袪痰宜兼順氣。因此平時保持身體氣機的升降調暢是減少發病的重點。而中醫在除痰開竅的治法有其優勢性,視情況佐以定驚、化濕、袪風、行血或補虛,可達到扶正補偏之功。而非一味地採用重鎮安神治標。有時在中醫師的評估下,可輔以針灸或補或瀉的治療。平素則應少吃甜食冷飲,勿熬夜,勿情緒過於激動或緊張。緩解期堅持以中醫調治一段時日,則惱人的癲癇可得到不等程度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