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診專線:03-5353680

衛教資訊列表

Tue5
新竹中醫減重心得--鄭心怡醫師

中醫減重有其獨到之處,我們不只是要減去脂肪、同時也要調整身體的水份,讓它分布平均,此外又要讓體內細胞充滿活力、代謝旺盛,體內的廢物與毒素能加速排空,這些事情都能藉由中醫的辨證論治來調理。我們會從痰飲、水濕、氣滯、血瘀、食積、燥屎等病理產物的排除來下手,同時又要兼顧人體的正氣,避免損耗太過,有時甚至也要補氣、理血,活化身體的氣機,這些考量都是用純中醫減重的有趣地方。我們不再只是單純用老套式的抑制食慾的方式,因為一停藥就會立刻復胖,而是多從患者各種身體變化來考量,所以對於患者的身體較有保障,不會為了服用減肥藥而付出其它身體上的代價。


       回想過去幾年,用這種方式已讓無數的患者瘦下來,看到患者高興的模樣,內心充滿雀躍與自信,這些都是我們日後更加研究努力的動能,今後會更善用古人對中醫辨證的精神,在中醫減重的領域好好發揮,並貢獻一己的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