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診專線:03-5353680

衛教資訊列表

Sun1
認識網球肘 新竹市嘉心堂中醫診所院長黃嘉宏

認識網球肘     新竹市嘉心堂中醫診所院長黃嘉宏    2016/5/24

【本報記者/胡玉蘭報導】臨床上很多關節附近的病痛頗難痊癒,其中一項就是俗稱網球肘的肱骨外上髁炎,然而只要適度休息並適宜地處理,卻是有機會回復正常的關節活動。

這類問題常見於需要反覆手肘屈伸動作工作者,如木工、理髮師、抱小孩、廚師、掃地者。
初起由於局部肌腱使力頻繁,產生發炎組織液體,若患者局部血循不佳與體力下滑,則組織液吸收不良與肌腱損傷修復緩慢,會產生局部肌腱的沾粘、肥厚與結疤現象,從而刺激局部的神經與血管,而產生手肘外側的疼痛、乏力、關節屈伸障礙、甚至可放散至前臂外側與肩部,造成生活上很大的困擾。
有時雖經過數周的局部休息,卻仍無法有效地改善局部的病痛,這時可採用中醫療法,便能改善這擾人的疾患。

中醫療法首選針灸治療,在局部沾黏處施以粗針,並輔以電針強度刺激,也可配穴如曲池、手三里、合谷、肘?,頸肩僵硬者配上肩井、頸旁穴。
施針完後將肌腱左右彈撥數下,手肘屈伸、內外旋數次後敷上膏藥。

如果是頸椎病或岡下肌損傷引起繼發性損傷者,則要再治療源頭的問題。
病程長與體質虛弱者,宜服用中藥增強體力、改善循環。
平素宜多熱敷、保持良好體溫狀態、並少飲冷與生茶。
相信不打網球的您也能擺脫網球肘的困擾! 

相關鏈結:http://blog.xuite.net/jst2010/tw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