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診專線:03-5353680

衛教資訊列表

Tue14
常見之中醫瘦身減肥減重之證型--新竹鄭心怡與黃嘉宏中醫師

常見之中醫瘦身減肥減重之證型                     鄭心怡、黃嘉宏中醫師 

 

    中醫藥瘦身減肥常見辯證分型有:

一、脾濕痰濁型

多表現為臃腫、皮膚光亮、按之凹陷尚可彈起、胸悶短氣、易疲倦尤其飽食後更甚、腹脹消化慢、易打嗝、喜飲酒與甜食或生冷、腹皮軟、舌苔厚膩、人不喜歡活動、動則喘、易汗出。

二、肝胃實熱型

多表現為體格壯實、少汗出、肌肉厚實堅硬、面色與手掌紅潤、口乾、口出臭氣、易心煩怒、不耐等待、心煩失眠、腹部按壓硬實、食多而大便不暢、小便黃、舌色深紅、靜不下來。

三、氣滯血瘀型

多表現為體胖或中等但是血脂與膽固醇仍偏高、膚斑色黯較多、敏感型、易胸痛脅肋脹、情緒起伏大、思慮多、以進食來滿足情緒不穩、月經不調常拖延數日方行、經前胸脹腹悶甚、大便不爽快、舌有瘀點、眠淺多夢。

四、脾腎陽虛型

多表現為肥滿膚白、目無神、少氣懶言、聲音低微、怕冷、懶動、喘悶、乏力、腹脹、小便量少或過於頻繁、夜尿多、大便稀軟甚至水穀不化有菜渣、下肢浮腫、皮膚按之如泥難以彈起、舌白胖大齒痕多。

五、陰虛內熱型

多表現為肥胖但是皮膚乾燥不白、口乾心煩、目花、身熱夜甚、頭昏腰痠、經血質稠、大便乾燥、脈率快而細、舌乾裂少苔。

 

    以上為常見之中醫(中藥)減重類型,臨床上不一定會如此單純,許多是屬於夾雜型,可能兼有兩、三種類型,中醫會依據比例多寡與考量當下輕重緩急,予以開立處方。純中藥處方調配,不用其它難以掌握藥性的生技產品或膠囊,時時顧及人體之陰陽氣血的平衡。


相關鏈結:http://blog.xuite.net/jst2010/twblog